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新疆三塘湖盆地中侏罗世原始叶枝杉型木属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18 作者: 来源:

    原始叶枝杉型木属(Protophyllocladoxylon)是木化石常见的一个形态属,广泛分布于世界范围内古生代到新生代的地层中,最新的研究表明该属具有19个种。其中,侏罗纪全球范围内共报道6种,中国仅报道1种。

    最近,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植物古生态团队对新疆三塘湖盆地中侏罗统西山窑组新发现的植物茎干化石Protophyllocladoxylon开展了深入研究。该植物茎干次生木质部密木型,由管胞和射线细胞组成;次生木质部管胞径向壁仅具南洋杉式纹孔,弦向壁具单列纹孔,射线单列或双列,1—34个细胞高度,交叉场纹孔具1—2大的简单纹孔,无轴向薄壁组织和树脂道。该植物茎干次生木质中枝水平发出,形成枝迹。枝的木材解剖学特征与茎干一致。与全球原始叶枝杉型木属19个种的木材解剖学对比显示,当前植物是一原始叶枝杉型木属新种:Protophyllocladoxylon yiwuense Gou et Feng。

    当前茎干标本保存完好,具有明显的生上轮。基于树木生长轮定量研究的多种方法,我们对生长轮宽度(Growth-ring Width)、年敏感度(Annual Sensitivity)、平均敏感度(Mean Sensitivity)进行了定量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该植物生长在温度适宜,供水量充足的气候环境下。真菌和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成为当今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植物茎干存在白腐现象,真菌对茎干的腐蚀形成了口袋状空腔,管胞出现了次生壁分离现象,管胞腔中可见真菌菌丝。同时,管胞腔中的横隔状结构是植物对真菌活动的响应。


    本研究为深入认识三塘湖盆地中侏罗世植物多样性提供了证据,也为了解当时该地区的古气候环境、古生态提供了信息。

    该成果于近期发表于国际古植物学权威期刊《古植物与古孢粉学论评》(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缑旭东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冯卓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B类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云南省科学与技术厅、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重点项目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Gou, X.D., Feng, Z., Wei, H.B., Lv, Y., Yang, S.L., 2021. A new Protophyllocladoxylon stem from the Xishanyao Formation (Middle Jurassic) in the Santanghu Basin,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 292: 10447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6667210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