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新疆三塘湖盆地中侏罗世古气候环境和叶物候学新知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 来源:

  树木生长轮记录了植物生长期的气候环境信息及其生理响应过程,而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定量分析生长轮的解剖学特征获得,因此生长轮的定量分析被广泛应用于林学、地理学、古气候学和古生物学等研究领域。我国产出丰富的植物茎干化石,而且不少都保存了精美的解剖结构,且具有清晰的生长轮,但前人多从系统分类学角度研究植物茎干化石,而较少利用生长轮定量分析方法开展古气候环境和叶物候学的研究。

  最近,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植物古生态团队对新疆三塘湖盆地中侏罗统西山窑组新发现的植物茎干化石Agathoxylon sp.开展了深入研究。该植物茎干次生木质部密木型,由管胞和射线细胞组成;次生木质部管胞径向壁具南洋杉式和冷杉式纹孔,射线单列或双列,1—27个细胞高度,交叉场纹孔柏木型,每个交叉场具有4—11个具缘纹孔。与全球松柏类植物茎干解剖学的对比显示,当前植物属于侏罗纪广泛分布于全球(75°N—75°S)的贝壳杉型木Agathoxylon。该木化石属从古生代到新生代全球均有分布,至少包括428个种,其中中侏罗世全球共报道29种。

  当前茎干标本保存精美,具有清晰的生上轮。基于树木生长轮定量研究的多种方法,我们对生长轮宽度(Growth-ring Width)、年敏感度(Annual Sensitivity)、平均敏感度(Mean Sensitivity)、生长轮显著度指数(Ring Markedness Index)、晚材率(Percentage Latewood)、细胞减小率(Percentage Diminution)以及细胞直径与直径平均值差值的累计代数和(cumulative algebraic sum of each cell's deviation from the mean of the radial diameters, CSDM)进行了定量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该植物生长在温度适宜,供水量充足的气候环境下,而且生长期具有稳定的、规律的季节性气候变化;另外,CSDM曲线和生长轮显著度指数表明该植物是一种落叶性植物。本研究为深入认识三塘湖盆地中侏罗世植物多样性、植物叶寿命提供了证据,也为了解当时该地区的古气候、古环境提供了信息。


  该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古植物学权威期刊《古植物与古孢粉学论评》(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缑旭东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冯卓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B类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云南省科学与技术厅、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重点项目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Gou, X.D., Wei, H.B., Guo, Y., Yang, S.L., Feng, Z., 2021. Leaf phenology, paleoclimatic and paleoenvironmental insights derived from an Agathoxylon stem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of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 https://doi.org/10.1016/j.revpalbo.2021.10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