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廖焕宇博士后热河生物群东方叶肢介新发现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廖焕宇 来源:

叶肢介是生活于小型水体中的甲壳类节肢动物,在中生代十分繁盛。由于具有扩散性强,多样性高,演化迅速等特点,叶肢介化石对于陆相地层对比,年代卡定和古生态重建具有重要意义,是陆相地层研究的重点对象。热河生物群是我国最著名的中生代陆相生物群,包括大量极具科学价值的重要化石。东方叶肢介是热河生物群最具代表性的成员之一,受到了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

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博士后廖焕宇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及沈炎彬研究员合作对热河生物群中的东方叶肢介壳瓣表面微细结构展开了深入研究,首次报道了两种东方叶肢介壳瓣表面的“串珠状”构造。经过与现代种类的对比,确认了“串珠状”构造是叶肢介壳瓣表面刚毛脱落后遗留的着生点,清晰直观地证实了前人“串珠状构造是刚毛着生点遗留”观点的正确性。综合多方面信息和数据,研究者们认为这一构造在同一属种内差异性较普遍,且在化石材料中不易被保存,不适合作为重要的分类依据,因此,将此构造作为重要分类特征的非洲叶肢介科应得到全面的修订。此研究丰富了对东方叶肢介这一重要类群的认识,并为非洲叶肢介科分类系统的修订以及相关产出地层的生物地层对比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undefined

1 东方叶肢介壳瓣表面的“串珠状”构造

                undefined

2 现代叶肢介壳瓣表面的刚毛及刚毛脱落后遗留的着生点(即“串珠状”构造)

该成果于201810月在线发表于著名古生物学和地层学期刊《Cretaceous Research》上。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5667118301290